记一次OpenStack环境搭建及问题记录

实验室需要安装OpenStack云平台,记录一下安装过程及遇到的问题。

话说搭建起来是真的麻烦,但是让我把linux的命令又熟悉了好多。

安装步骤

准备工作

.搭建openstack首先要明白它的架构和网络结构。

.有三台主机,我们采用最小部署方案,将一台主机作控制节点,两台主机作计算节点。

.网络架构:每台主机都有两个网卡,A用来连接外网,B用来连接局域网。让控制节点可以与计算节点通信,且每台电脑都可以上网。

.将三台主机分别安装centOS(建议采用”最小安装”,只安装必要的组件)。

.装完系统之后,最好把防火墙和selinux关闭。

1
2
3
4
5
6
7
关闭 selinux
sed -i 's#SELINUX=enforcing#SELINUX=disabled#g' /etc/sysconfig/selinux
setenforce 0
关闭 iptables
systemctl start firewalld.service
systemctl stop firewalld.service
systemctl disable firewalld.service

.步骤实在太多,就不在此赘述,参考官方文档就好.下面记录一下当时遇到的问题。

.另外建议安装新一点的版本,不然一些软件包的名字可能已经改过了,按照文档搭建的时候就会发现一些不一样的地方。

问题记录

  • 装的时候记得把主机名、用户名密码、root密码规范一下,方便后期安装其他服务(主机名后面就不能更改了,不然openstack就没法工作了,再改的话也很麻烦)。

  • 如果不同的节点不是同一个人安装,每一个服务的密码一定要沟通并记录好。

  • 软件都是用普通用户的装的,有的命令需要用sudo,但是有的就不用加,在执行openstack的命令时,加上了sudo,总是报错,
    应该是环境变量的问题。(但是加sudo时应该还是用的普通用户的环境变量,不应该报错呀?)

  • 在配置网络接口或需要填写网卡接口的名字时,要打开网卡配置文件看里面的名字,而不是这个文件名。

  • 我刚开始按照其他版本搭建的时候设置了OS_TOKEN环境变量,并且写在了.bashrc文件。后来切换成rocky的openstack版本,在重启httpd服务的时候,由于OS_TOKEN环境变量存在的原因,老是导致重启失败。只删除了环境变量,可以重启httpd了。但是重启系统之后又不行了…最后删除.bashrc中的命令才好。

  • 其实好多错误都是因为不细心或操作失误引起的,只要细心一点,然后弄清楚每个命令的意义就会减少错误的出现了。

参考

官方文档
https://www.cnblogs.com/kevingrace/p/5707003.html
… …

欢迎与我分享你的看法。
转载请注明出处:http://taowusheng.cn/